衡水学院工会(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概况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社团组织  群众工作  女工园地 
公 告
衡水学院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 2023-12-16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2-12
衡水学院工会教职工观影活动采... 2023-12-06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1-30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提案办理>>正文
衡水学院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结果
2021-09-03 10:00  

立案编号:4-1-01 提案人:孙建立

提案名称: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

案由:辅导员是学生班级教育管理的直接实施者和学生思想的引领者,是学工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思想、心理、专业和个人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目前我校一线专职辅导员相对不足,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参差不齐,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建设一支有事业心、有责任感,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能潜心育人的辅导员队伍迫在眉睫。

整改意见:

1.加强辅导员业务能力,开展专题、专项培训,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工作水平。

2.加强辅导员实践工作能力的考察、考核力度,充实、调整辅导员队伍,注重工作实效,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有效机制。

3.提高辅导员待遇,尤其是提高兼职辅导员待遇,增加辅导员加班伙食补贴、通讯费等。

表彰、宣传一线优秀辅导员工作事迹,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弘扬正能量。

承办单位:学生

承办方案

1.加强辅导员能力培训。

2.加强考核和日常管理。

3.落实专职辅导员待遇。

4.加强表彰力度和事迹宣传。

立案编号:4-1-02 提案人:李涛

提案名称:学校办公电脑老化,不能满足正常办公需要

案由:美术学院办公电脑老化,都是2012年之前的电脑,运行缓慢,不能满足正常的办公需求,经个人加装固态硬盘维修后,勉强维持办公。面临审核评估,办公电脑中存有大量评估及教学文件,也不利于保存的安全。
另外笔记本电脑严重短缺,仅有的几台笔记本也是2012年之前的老机型,教学软件无法安装,目前教师们基本靠个人家庭中的笔记本电脑来维持教学。

整改意见:

建议学校加大办公硬件投入,以满足办公、教学之需。

承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承办方案近两年由于我校经费紧张,经费使用向教学一线倾斜。今年下半年计划做好2022年项目预算,解决我校部分办公电脑老化问题。

立案编号:4-1-03 提案人:邢春燕

提案名称:滨湖新校区教职工上下班交通问题

案由:请提前谋划滨湖新校区教职工上下班问题。

整改意见:提前谋划滨湖新校区班车。

承办单位:工会

承办方案方案一,积极与市公交总公司对接,仿照现行“定制公交”将现有公交路线进行延伸至滨湖新校区,以方便我校教职工公交出行;方案二,滨湖校区启用后,将积极与客运公司或租车行洽谈班车租赁,届时将签订班车租赁合同,以解决我校教职工往来滨湖校区的交通问题。

立案编号:4-1-04   提案人:孟丽

提案名称:多方搭建科研平台

案由:近三年以来,我校采用轻罚重赏的科研管理制度,但效果不太明显。其最重要的原因是,一线教师没有好的科研平台,遇有科研难题不能很好破解。建议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多方签订科研平台建设,与高水平院校联合进行科研工作。

整改意见:出台相关政策与企事业单位达成横向课题,与其他高校研究所共同完成的项目给与认定

承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方案出台相关政策与企事业单位达成横向课题,与其他高校研究所共同完成的项目给予认定针对个别教师对我校各项科研管理制度不太了解的情况,科研处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有能力做科研、想做科研的教师充分了解政策激励导向

立案编号:4-1-05   提案人:宋存米

提案名称:培育学术团队,提高科研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案由:田校长在科研工作会议上提到:学校高水平、高层次领军人才严重匮乏,科研团队建设相对滞后,对科研项目申报、对服务地方社会能力的提升、对教学工作的反哺都极为不利。如何凝练重点发展领域,聚焦科研方向,打造高水平团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整改意见:

1.选择优秀的学术带头人组建一批学科交叉的学术团队。

2.通过学术团队加强对现有师资的培养,使团队成员尽快成长为学科(学术)骨干。

3.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对于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带头人及团队成员在奖励、评优以及职称评审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承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方案

1.选择优秀的学术带头人组建一批学科交叉的学术团队。

2.通过学术团队加强对现有师资的培养,使团队成员尽快成长为学科(学术)骨干。

3.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对于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带头人及团队成员,在奖励、评优以及职称评审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立案编号:4-1-06   提案人:李兴光

提案名称:关于新校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和小学”的建议

案由:近年来随着衡水学院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学校有有全日制在校生1.4万人,专任教师914名,教职工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较大,伴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我校青年教职工子女年龄普遍较小,正值入学阶段或学前阶段。因此,学校在新校区建设中应充分考虑配套建设幼儿园和小学。

整改意见:充分利用我校师范生资源优势,配套建设附属幼儿园、附属中小学。首先,可以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便利,以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研究中去;其次,为我校师范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最后,充分利用我校优势师资力量,打造区域综合教育易平台。

承办单位:工会

承办方案学校专门成立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工作小组,积极对接合作单位,积极开展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规划的设计、论证工作,其内容中已涉及幼儿园的建设意向。另根据衡水市政总体规划,我校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所在地块周边已有规划中小学建设,故配套中小学不在我校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项目范围内。

立案编号:4-1-07   提案人:曹月玲

提案名称:关于新校区建设“设立专任教师办公场所”的建议

案由:近年来随着衡水学院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学校有有全日制在校生1.4万人,专任教师914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66人,专任教师承担了大部分的教学任务,备课、教学资料的整理,开展各项教研活动、期末试卷的评阅、科研的投入等均需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设施。因此,学校在新校区建设中应充分考虑设立专职教师办公场所。

整改意见:

1、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固定的办公场所,配备电脑和打印机等常用办公设施。

2、现有办公电脑老化较严重,建议及时更新换代。

3、每个二级单位设置一间公共办公场所,供专任教师登陆学校官网,查阅文献、成绩录入、科研成果申报、财务系统填报等日常活动之需要。

承办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承办方案以公共管理、经济管理学院为例,在工程设计阶段已经就功能需求做了多方面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根据需求设不同类型的教研室具体为:在教学楼二按专业设置了电商、国贸、财管、人力、物流、信管等专业教研室,面积平均在35左右在三设置了多处普通教研室,面积平均22㎡;四楼设置了普通办公室20余间,能够满足目前使用及未来发展需求。滨湖新校区建成后,学校将配备相应的常用办公设施设备,以满足工作需要

立案编号:4-1-08   提案人:王宗良

提案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提案

案由: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高校辅导员工作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维稳靠前,对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稳定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上的统筹协调,厘清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切实形成牵头与分工明确,齐抓共管局面。二是,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体制,优化、稳定辅导员队伍,逐步形成精干、高效且热衷于辅导员岗位的人员队伍。三是,按照师生比1:200比例的配备要求,改善各院系不均衡现象。四是,完善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办法。五是,提高专兼职辅导员待遇,落实辅导员工作岗位补贴。六是,修订、完善辅导员队伍培训、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

承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方案1.我校已制定了《衡水学院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暂行办法》并实施,已经有多名辅导员实现了从辅导员到党政管理干部的晋升。2.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的统筹协调。3.明确专职辅导员的M2高出同等级别行政人员绩效工资15%。

立案编号:4-1-09   提案人:谢捷

提案名称:希望尽快健全部门班子成员

案由:学校面临审核评估、师范专业认证、新校区建设等等很多任务,有些部门班子成员不健全,不利于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整改意见:部门班子成员不健全,有的部门班子成员只有一个人,多项任务压在少数人员肩上,压力很大,不利于高质量开展工作,不利于集思广益,也不利于互相监督。建议,尽量增加或补全部门班子成员,可以分步落实。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益质量。

承办单位:组织部

承办方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我校多次召开干部职数研讨会,根据各工作岗位需要,补充岗位空缺,2021年8月份进行干部调整,基本解决了班子不健全问题。

立案编号:4-1-10   提案人:高剑嵘

提案名称:从提高基层教研室管理及教研室主任职责促教师科研水平

案由:教研室管理工作繁多,教研室主任教学任务以及日常事务让教研室主任难以开展更多的教学科研工作、提高教师学术水平,以及落实学院顶层关于提高我校科研水平相关政策。

整改意见:教研室是高等院校教学最基层的教学单位,教研室主任,是教学组织的一线带头人,既是教学基层单位的指挥者,又是贯彻学校和系、部教学思想、教学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既要完成和教师一样的教学任务,又要配合系、部主任做好教学工作,工作量繁重,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很难积极开展和组织好学术问题研讨,增强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因此建议给与教研室和教研室主任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与鼓励,从繁忙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真正开展教学以及学术研究,切实落实好学院顶层关于提高我校科研水平相关政策。

承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方案研读提案机关的学校文件,分析案由和整改建议,教务处机关负责人询问,同提案人就案由或修改意见交流,达成共识。

立案编号:4-1-11   提案人:侯淑梅

提案名称:国资中心办公用品供货商要多家化

案由:国资能够最大价值地充分利用。同样的钱款,采购到更多,更优质商品。可以货比三家,采购质优价廉那家,避免一家独大。

整改意见:

1.国资中心通过资质把关引进几家供货商,各部门需要的办公用品可以自由去这几家供货商处采购,质优价美者绝对受欢迎。

2.国资中心相当于电商平台,几家供货商相当于网店,他们将自己的商品类别、价格挂在网上,各采购部门进入各店家进行浏览对比,找到合适的商品,点击下单购买。

3.然后供货商再线下送货。通过线上购买、线下送货两种混合模式的结合,相信双方都能满意。

4.国资中心掌管资金,交易10天双方无异议,国资将钱款转给供货方。

承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承办方案根据省委巡视组巡视整改要求,我校办公用品需集中采购,因此集中采购供应商只能是这一家。

立案编号:4-1-12   提案人:宋国双

提案名称:设置英语特色校园广播时间

案由: 可以播放BBC或VOA英语新闻,也可以是英文脱口秀节目或电视剧音频。让学生有尽量多的时间接触到纯正的英语发音、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有助于提高学生四级考试听力水平。

整改意见:衡水学院广播电台每天都会播放我校新闻或其它节目,适当添加英语新闻或英语节目定会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节目不会太长,每次最多5分钟。BBC或VOA英语新闻网上有很多,找些合适的也很容易。具体时间可以是每日三餐前后均可,内容可重复播放。设置英语特色校园广播时间,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却能让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很大收获。

承办单位:宣传部

承办方案衡水学院广播电台一直开设有英语播音类栏目,近几年英播节目名为:《HELLO  WORLD》。节目播放时间为每周日中午12:00-12:30播放英语新闻(含学校、国内、国际新闻)。每周日晚是英语特色节目。播放时间冬季为18:10-18:55,夏季为18:40-19:15。您的意见很好,我们后续会加播BBC或VOA英语新闻网上能让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有收货的资料,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以及节目收听率,也欢迎您为我们提供节目播放内容,也希望您能到直播间参加节目的录制。

立案编号:4-1-13   提案人:魏贵娟

提案名称:全方位提高辅导员管理能力和政治素质

案由: 随着辅导员专业化进程的发展,我校已基本实行辅导员专业化。因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构成比较复杂,大多来自三校合一的教师。他们的专业基本不对口,管理学生事务能力欠缺,政治素质不高。

1.组织辅导员能力培训。辅导员工作覆盖面广,囊括除教学之外的所有工作。各项工作的管理基本具有时间性和阶段性,因此建议学校每年组织至少一次辅导员工作培训和指导,尤其对于刚入职的辅导员,以期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2.加强辅导员纪律约束。纪律管理一直是二级学院感到困扰的问题,学校对辅导员的坐班制度一直没有定论,完全执行坐班工作人员的纪律还是弹性坐班,无论怎样他们应在学校和他们所管学生出入的校园内的某个地方。鉴于学生处也给辅导员安排进宿舍等任务,二级学院无法掌控辅导员老师的坐班情况。建议学校加强学生处和二级学院的沟通和对接,确实掌握辅导员的工作轨迹,以便提高二级学院对辅导员的管理。

3. 提高辅导员政治占位。政治素质的提升是辅导员工作优劣的根基。由于学校要求辅导员必须是中共党员,因此他们都在这种条件下提交入党申请书并已经成为党员。然而他们的政治素质和觉悟基本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因此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受到阻挠。建议组织辅导员政治理论沙龙,更新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政治觉悟和敏感度,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同时也提高他们班会思政的能力。

整改意见:

1.加强辅导员能力培训。

2.加强辅导员纪律约束。

3.提高辅导员政治站位。

承办单位:学工部

承办方案

1.加强辅导员能力培训。

2.加强辅导员考核,加强考勤管理。

3.举办不同形式的沙龙活动,提高政治素养。

立案编号:4-1-14   提案人:邢广恩

提案名称:关于教职工父母、公婆、配偶、子女生大病慰问

案由:现校工会对于教职工父母、公婆、配偶、子女等去世发放慰问金,但对于教职工父母、公婆、配偶、子女等生大病不进行慰问。

整改意见:为显示我校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建议对教职工父母、公婆、配偶、子女等生大病的情况也进行慰问。

承办单位:工会

承办方案职工亲属大病确实令人关切,但上级文件并未涉及对教职工亲属生大病的慰问事项,故此类费用支出无政府支持,不便于实施。自河北省总工会文件 冀工发【2018】18号《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颁布以来,校工会严格按照文件执行,其中涉及教职工新婚祝贺、女教职工生育慰问、教职工及直系亲属逝世、教职工病床前探望、教职工离岗慰问等项目,年支出十余万元。

立案编号:4-1-15 提案人:赵娜欣

提案名称:教工食堂饭菜供应问题

案由:教工食堂开餐时间短,饭菜供应量不足,很多老师下课后去用餐已经没有饭菜供应了。

整改意见:建议延长饭菜供应时间,增加供应量,保证老师们可以吃上热乎饭。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承办方案

1.增加教工餐供应量,延长供餐时间,全力保障每位老师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

2.因工作原因无法在教职工餐厅开餐时间段就餐的老师,可以在教工餐厅西侧的学生餐厅小份菜档口选取自己喜欢吃的饭菜。

立案编号:4-1-16   提案人:李涛

提案名称:提高"中国美术家协会"奖励的科研分值

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隶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美术界最高的学术机构。美术学院一直以拥有7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为荣,也在全省同类院校首屈一指。但在职称评定与科研积分中,分值偏低,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奖励的学术含金量不符。

整改意见:建议在职称评定与科研积分中,提高“中国美术家协会奖励”的分值,应比照其他学科的最高奖对待,还美术界最高奖项的应有价值。

承办单位:科研

承办方案

1.按照学校发展要求,2021年学校职称评审规则进行了调整,经由相关处室对评审资格进行审核后,高等学校教师系列职称成果量化考核、推荐工作交由二级学院完成。

立案编号:4-1-17 提案人:耿文娟

提案名称:关于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案由:美术系现有学生1336人,配备专职辅导员4人,兼职辅导员3人,我系每位专职辅导员所带学生近300人,远超学校规定上限,且学生管理工作极为繁杂,对专职辅导员要求高,责任大,超额长期工作必然带来辅导员职业倦怠,造成辅导员产生心理问题,表现为工作消极,工作质量变差,辅导员队伍不稳定因素增加。

整改意见:

1.对全校专职辅导员队伍进行综合调配,建立专职辅导员轮岗制。

2.提高辅导员工资待遇,健全辅导员绩效考评机制。

3.建立辅导员职业技能专门培训机制。

4.进一步落实辅导员职称晋升政策,给辅导员职级晋升空间。

5.补充添加辅导员人员队伍。

承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方案

1.人事处、学生处将继续进行调研,了解辅导员实际工作需要,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灵活设计培训方式,使培训更加贴近工作实际,确实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2.我校已制定了《衡水学院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暂行办法》并实施,已经有多名辅导员实现了从辅导员到党政管理干部的晋升。

立案编号:4-1-18   提案人:邢广恩

提案名称:节能照明问题

案由:现教学楼楼道,厕所灯均采用开关对灯进行控制,没人使用时,灯常开造成浪费。

整改意见:改为声控灯。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

承办方案

1.2号教学楼走廊、卫生间全部改为声控开关

2.加强节能宣传,对于人员流动少的楼道、厕所灯,倡议大家自觉养成人走随手关灯的习惯。

立案编号:4-1-19   提案人:张彦

提案名称:新校区职工生活问题

案由:衡水学院面临校区搬迁,教职工生活配套问题还待解决。

整改意见:为教职工以最优的价格进行团购或者为教师配置宿舍、工作隔间等可以供教职工休息的场所。

承办单位:工会

承办方案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滨湖新校区项目中不得规划教工宿舍,为切实保障我校教职员工的权益,2019年暑假开学以后,学校专门成立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工作小组,组织开展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规划的设计、论证工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尽快完成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

立案编号:4-1-20   提案人:安晓红

提案名称:师生创新创业系列培训工程

案由:大学生创新创业是我校审核评估的重要权重,也是是应用转型、变轨超车的优选路径,但是这方面教师能力欠缺,学生意识、素养亟待提高

1.邀请其他高校双创中心进行系统指导;

2.邀请行业、业界精英进行优秀案例分享;

3.召开全校双创经验交流大会。

整改意见:为教职工以最优的价格进行团购或者为驾驶配置宿舍、工作隔间等可以供教职工休息的场所。

承办单位:双创中心

承办方案双创中心将协同教师发展中心,向学校申请专项资金,对全校教师进行创新创业系统培训,以及专创融合系统教育培训。积极引入行业、业界精英进行优秀案例分享。定期召开全校双创经验交流大会。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立案编号:4-1-21 提案人:安晓红

提案名称:学校管理队伍能力提升工程

案由:学校管理队伍是我校应用转型、变轨超车的中坚力量,但是高校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欠缺,现代管理意识、素养亟待提高。

1.召开校级领导、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问题导向、专业导向、系统导向的主题研讨;

2.邀请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教研室主任来我校进行系统培训;

3.召开全校应用转型经验交流大会。

整改意见:教研室是高等院校教学最基层的教学单位,教研室主任,是教学组织的一线带头人,既是教学基层单位的指挥者,又是贯彻学校和系、部教学思想、教学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既要完成和教师一样的教学任务,又要配合系、部主任做好教学工作,工作量繁重,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很难积极开展和组织好学术问题研讨,增强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因此建议给与教研室和教研室主任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与鼓励,从繁忙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真正开展教学以及学术研究,切实落实好学院顶层关于提高我校科研水平相关政策。

承办单位:组织部

承办方案分析研讨案由和建议,研究查阅相关制度文件,同教务处及相关职能负责人沟通交流,同提案人沟通交流,达成共识。

立案编号:4-1-22   提案人:张彦

提案名称:新校区职工生活问题

案由:广大师生的喝水问题,因自来水口感问题,又因喝水的话需去卫生间接水。而且买桶装水又贵又不方便。

整改意见:建议在校园内安装饮水机,就像目前很多小区安装的那种。师生可以自费买水喝。

承办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承办方案滨湖新校区项目正处在工程建设阶段,由于项目可研阶段未将校内直饮水系统纳入估算,暂不具备直饮水功能。为解决师生直饮水问题,新校办计划在一期工程中预留直饮水机设备基础及管线,并及时对接引入商业投资建设直饮水系统,拟于项目同步竣工投用,确保师生饮水方便。

立案编号:4-1-23   提案人:耿文娟 吴军伟

提案名称:博士引进待遇应按学科和校级层次区别对待

案由: 学校近年来在博士引进方面成效甚微,在社会上也有一定负面影响,并严重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究其原因还并不是无人才可以进那么简单,应是我校博士引进手段方式和待遇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其中普通博士引进待遇的”一刀切”就是问题之一。

整改意见:应根据不同学科和学校层次分门别类设置待遇标准,在现有普通博士待遇的基础上,提高优势特色学科和紧缺人才的待遇标准。

承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方案1.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2.充分调研提案的可行性。

立案编号:4-1-24   提案人:王晓强 刘栋

提案名称:关于新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问题

案由:新校区建设中教职工生活区建设滞后

整改意见:建议学校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教职工生活区的招标建设,校内规划建设教工宿舍

承办单位:工会

承办方案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滨湖新校区项目中不得规划教工宿舍,为此我校专门于相关单位对接,拟建设衡水学院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项目。学校专门成立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工作小组。该小组积极对接合作单位,积极开展滨湖校区教职工生活区建设规划的设计、论证工作。至今,已召开十余场会议,在户型设计、建筑品质、建设成本等多个方面与合作方进入深入研讨。为了切实保障我校教职员工的权益,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校和合作方正努力争取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积极谋划此项工作。

立案编号:4-1-25   提案人:李涛 戴艳

提案名称:加强教职工身体检查工作

案由:关注教职工身体状况

整改意见:建议学校每年进行一次全体教职工的体检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承办方案积极配合工会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协助工会在预算允许范围内做好体检服务。

立案编号:4-1-26   提案人:刘晓岭

提案名称:人才引进:准确定位人才需求,坚持硕博引进并重

案由: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关系着学校的长久发展。我校人才基础薄弱,高端人才匮乏,人才储备不足,这一状况既制约了我校当下的发展,也是我校长远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为改变这一现状,我们需在人才引进和储备方面有更新的作为和更有力的举措,以有效提升我校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为实现学校行稳致远和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整改意见:

1.每年的招聘季应早宣传、早实施、快行动。

2.拓宽人才引进途径,如在校招的基础上,还可以深入到院校和科研院所去实地选聘。

3.本着实事求是的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原则,准确定位应用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对小学科、新技术专业人才、可放宽学历要求、提高院校等级的办法。

4.要重视学缘结构和高校之间的差异,重视一流重点大学硕士、博士生的引进,在引进一流大学博士生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可引进一流大学优秀的硕士自己培养,为学校长期发展积蓄力量。

5.人员相对饱和的长线专业和普通学科,可以选择一些一流大学的优秀硕士生,通过导员或其他需求路径先引进来,用长远发展的眼光选好人才、储备人才,努力构筑区域人才高地。

承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方案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人事处将继续和才招聘宣传网站合作,宣传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参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等机构组织的博士专场招聘会,接下来人事处将主动与国内双一流高校对接,吸引更多的高质量高层次人才来我校工作。

立案编号:4-1-27   提案人:刘晓岭

提案名称:系部教学经费的核定应以学费总数为依据按比例划拨

案由:2019年衡水学院教学经费管理办法(草案)》中关于教学经费的分配提到“区分不同专业特点...... ”,《2020年衡水学院教学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已无提及。

现行办法中经费的核定:艺体类专业每名学生每年80至100元,其他类专业每名学生每年50至60元。区分专业特点虽有体现,但从学费总数的角度分析,对专业特点的考虑仍然不足,和学费总数区别不成比例。

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办学基本条件(2019年)反映出,美术学专业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和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不够。

经过2017-2019年美术学院经费预算与实际支出的审计情况,反映出美术学院的经费额度较紧张。

艺术生学生的校内外各类实践教学活动多,项目支出多。材料有高值易耗和迭代快的特点。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师生都要及时了解市场,物价变化等都是影响支出的重要因素。这也是艺术类学生学费高的重要原因。

故经费分配请多考虑专业特点,可参考学生学费比例,提高系部经费额度。

整改意见:切实考虑专业特点,经费的核定可参考艺术类与文理类学生的学费比例,提高系部经费额度。

承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方案

1.针对案由和整改意见进行调研,研读经费分配相关政策制度。

2.同提案人沟通,同协学学位研讨案由达成一致。

3.撰写复文。

立案编号:4-1-28   提案人:李涛

提案名称:教务办人员缺少晋升机制

案由:近年来,高校的很多政策一路向好,如:1.单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评职称;2.辅导员独有的晋升机制;3.单列的表彰多,从教育部到省到校,每个级别都有各种的表彰荣誉。但是,以我校各系部的教务办来看,虽是系部教学运行和教学管理的核心部门,但人员的稳定性较差,流动性较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存在。教务办人员通畅是半专任教师半行政,又想上好课做好科研(职称晋升),又要把行政工作做精细,因此工作压力非常大,工作上几乎没有晋升渠道。

整改意见:建议学校能够给这个群体多一些关爱,从职称评定、职级升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以稳定教务队伍。

承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方案

1.学校从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制度文件。

2.绩效M2分配

衡水学院四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转为意见建议

提案人:李震

提案名称:关于职称名额分配建议

案由:现学校各二级学院职称结构存在比例不均衡,职称结构比例不合理的情况。有的二级学院学科专业高职称人员已饱和且偏多的现象,有的学科专业高职称指数严重不足,与审核评估标准的40%相差甚远,极大影响了各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职称评定上对职称结构不合理的学科应具针对性、持续性、合理性的完成配比,以在各项评估中达到合格要求。

整改意见:应按照学科发展需要合理分配职称指标

承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方案2021年7月16日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的《衡水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推荐办法(试行)》(院政发〔2021〕11号 )文件,已经明确全面考虑学科 (专业群)建设需要,确定面向学科(专业群)的职称评议推荐指标,2021年的职称评议推荐指标已经按照面向学科的发展进行分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