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工会(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概况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社团组织  群众工作  女工园地 
公 告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2-12
衡水学院工会教职工观影活动采... 2023-12-06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1-30
衡水学院工会2023年国庆、中秋... 2023-09-20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提案办理>>正文
衡水学院三届三次“双代会”提案办理结果
2019-03-26 16:07  


提案编号:1                                                             提案人:魏贵娟

提案内容:衡水学院的课程教学情况与其他学校不同,两节课之间没有课间,这样有些违背教学规律,因为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不能在那么长的时间集中注意力,这样可能会影响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建议或措施:建议学校按照正常的教学规律安排教学活动!

承办单位:教务处

提案办理情况: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经集体研究决定,现有课程安排可有效解决我校在校生人数逐年增加而教学资源(如教室)略显不足的问题。我处可将该提案意见向领导反馈。

提案编号:2                                                             提案人:吴秀云

提案内容:为适应衡水学院向应用本科转型,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使学生毕业上岗就能上手,让学生以真实的企业为平台,用真实的产品、实际的国外市场和客户,在真实的企业环境里学习和实践,把知识学以致用,提高专业素养。为此,各科课程教师都积极探讨并投入课程改革之中。但是,课程改革需要如下相关条件的支持与保障:

1)实验室网络支持:目前的问题在于计算机网速慢

2)经费支持:目前需要使用的有些付费的注册帐号和软件

3)合作企业的企业导师聘任

4)任课教师的实操专业技能培训

5)确定课程考核方式的自主权限

建议或措施:

1.加强实验室电脑等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实验室的网速。

2.给二级学院一定的经费使用权限,减少审批程序,经费支持实时到位。

3.系里有权聘任企业导师,不要由学校统一聘任。

4.增加资金投入,多种方式加强任课教师的实操专业技能培训。

5.支持任课老师自主提出课程考核方式变革,系里批准。

承办单位: 教务处

提案办理情况:建议将提案内容分类向相关部门提出。说明具体的的详细的要求和解决思路与措施,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逐一解决。

提案编号:3                                                                   提案人:尚华珍

提案内容: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教育是今后我国教育发展的趋势。虽然我校有一些老师曾在省级或者校级微课比赛、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获奖,但很多老师还没有学会如何制作微课,或者慕课。如何把教师的专业知识与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既需要教师个人更新观念,学习新技术,也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工作,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建议或措施:建议由学校教务处和现教中心组织部分教师录制一系列的微课视频,讲解微课和慕课制作的方法,并发送给各个系部,各位教师可以在线上学习,也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承办单位:教务处                         协办单位:现教中心

提案办理情况:关于微课和慕课制作方法问题,主要涉及到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现教中心和教务处可以制作一些相关视频,帮助教师提高解决现教手段的使用,另外目前网上有很多相关制作课程及视频,老师们可提前自我学习。

提案编号:4                                                                      提案人:回凌云

提案内容:关于办公耗材的浪费:

1、目前教学材料中的教学大纲打印造成大量纸质资源的浪费。目前每一位老师上课都需要自行打印教学大纲,并且上完课教学文件上交,再次上这门重复课还需要重新打印,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并且还需要相应的场地进行存放。

2、成绩纸质资料。成绩资料过于繁琐形式化,一门课程的成绩资料最少五张纸张构成,建议根据目前成绩录入系统已经完善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压缩调整纸质成绩的必要内容,做到节约。在系统完善的情况下,纸质成绩资料存在的必要性?

3、教学日志。美术的课程多为集中上课,一门课一般集中在四周左右完成,在这四周内课时相对紧凑,每次课都写教学日志,进行课堂反思的意义和上完课后一次性完成一份该课程的反思总结,这两种方案是否后者更为合理。

建议或措施:

1、建议以专业为单位由学校统一印刷教学大纲,每位老师一本,上交教学材料删掉教学大纲,避免重复打印。

2、建议根据目前成绩录入系统已经完善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压缩调整纸质成绩的必要内容,做到节约。在系统完善的情况下,纸质成绩资料存在的必要性

3、美术的课程多为集中上课,一门课一般集中在四周左右完成,在这四周内课时相对紧凑,每次课都写教学日志,进行课堂反思的意义和上完课后一次性完成一份该课程的反思总结,这两种方案是否后者更为合理。

承办单位: 教务处

提案办理情况:教学大纲、试卷存档及教学日志的管理均需按教学规律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已经和提案人进行反馈沟通。 

提案编号:5                                                                  提案人:刘晓岭

提案内容:关于减少公共基础课程、增加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方向课程的建议。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公共基础课程(不少于600学时)、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方向课程(不少于1000学时)、实践创新类课程(不少于400学时)、毕业创作(不少于400学时)的规定,我校存在公共课程偏多,而专业课程偏少的现状(美术学院大约少300学时),与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不符。另外,由于专业类课程受到挤压,不得已将16~18课时换算1学分(公共类课程12学时换算1学分),这些矛盾希望尽快解决。

建议或措施:

1、增加专业类课程,同时减少公共类课程。

2、专业类课程学分与公共类课程学分保持一致。

承办单位:教务处

提案办理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课开发课程,学时、学分需严格根据教育部专业建设质量标准,思政类、公体类、公外类等各公共行业文件要求落实到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后续需会同各公共教学部协同压缩公共课学时,严格压缩公共课部分,以保障我校学分制正常运行,各二级学院协同配合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 

提案编号:6                                                                 提案人:张瑞民

提案内容:我校近年来新建不少实验室、实训室,但是实验室实训室实验人员配备不及时,直接影响了实践教学的开展和顺利进行。

建议或措施:建议学校有关部门专门研究各单位实验室实训室人员配备情况,统一部署和安排和调剂实验室技术人员。

承办单位:人事处                                          协办单位:教务处

提案办理情况:我校已经被列为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单位,根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创新高校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意见的通知》(冀机编【201813号)精神,在人员控制总量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将进一步加强岗位管理工作,教辅人员将做重点考虑。

提案编号:7                                                                  提案人:安志宏

提案内容:学校绩效分配的实施,调动了一线教师工作积极性。但不同专业横向比较,单位工作量绩效分配差距较大。为保绩效分配更加合理和公平,学校有必要研讨制定教师基本工作量及工作量核算标准,并注重不同学科的差异。

建议或措施:

1、制定各专业教师基本工作量——亦可做为定岗定编的依据。

2、学校工作量统一核算标准。

3、理工类等应用型较强知识更新较快的专业,适当增加绩效分配系数。

承办单位:人事处                          协办单位:教务处

提案办理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结合人员总量控制实施动态调整,提高科学性、实效性。我校已经被列为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单位,根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创新高校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意见的通知》(冀机编【201813号)精神,在人员控制总量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将进一步加强岗位管理工作。专业教师工作量需会同教务处、科研处共同研究,在以后的工作中和岗位编制、学科特殊性结合进行考虑。

提案编号:8                                                            提案人:杜鹏

提案内容:妥善处理校内、外运动竞赛与健康标准实施问题。

建议或措施:工作人员的补贴,纳入绩效。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部分体育运动竞赛工作已经纳入绩效,针对工作实际,将进一步研究工作人员补贴问题。

提案编号:9                                                      提案人:李秀玲

提案内容:落实专职教师职称聘任问题的建议

建议或措施:教师在不断的努力,达到职称的要求,望积极落实专职教师的评聘工作,留住人才。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目前教师职称评审权已经下放,学校正积极研究专职教师的职称评聘工作。在严格执行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教职工的聘任工作。

提案编号:10                                                 提案人:袁国良

提案内容:加快体育学院专业师资建设。

建议或措施:以引进和培养双向引导的模式,加快体育学院专业师资建设,对于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在不降低专业技术水平的情况下,可降低学历要求引进,对于能自我培养可采用长期脱产培养、合作培养模式加快人才提升。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学校正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作,对于紧缺人才已经适当放松了要求,多考虑一线教学单位意见,在政策可行的范围内尽快实施。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加强了教师在职进修、访学、培训工作,通过内培外引等形式,加强教师的培养。

提案编号:11                                               提案人:孟丽

提案内容:鼓励青年教师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从科研、教学等不同方面的绩效上激励老师们主动走出去。

建议或措施:

1.出台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与行业融合相关的政策,支持教师服务地方;

2.利用校友的多方面力量促进产、教、研融合。

承办单位:人事处                 协办单位:科研处、成果转化中心

提案办理情况:结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在出台相关政策的过程中鼓励教师加强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科研处、成果转化中心正出台相关政策和方案,对教师服务地方进行鼓励。同时,学校鼓励各单位多措并举,促进产教研融合。

提案编号:12                                                                提案人:王铁生

提案内容:《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各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已核定的总编制数为依据发放……”作为发放依据“总编制”多年不审核,而由于招生量以及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调整,使得“总编指数”与各单位的实际工作量不符,甚至严重不符。

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公平性将大打折扣。伤害积极承担开拓性任务的单位员工的切身利益。

建议或措施:《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各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已核定的总编制数为依据发放……”文件应增加“各单位总编制以4年为一个核算周期,每年依据招生及专业数量及主要工作任务变化审核,并做增减”。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结合人员总量控制实施动态调整,提高科学性、实效性。我校已经被列为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单位,根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创新高校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意见的通知》(冀机编【201813号)精神,在人员控制总量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将进一步完善岗位管理工作。

提案编号:13                                                                提案人:李勋、王文生、谢楠

提案内容:提高辅导员待遇;保持高校辅导员队伍相对稳定,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常开展,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打通辅导员晋升渠道:关于辅导员晋升渠道的问题,学校反复多次提出要畅通辅导员晋升渠道,但是到目前为止,辅导员的职称晋升仍然只能依靠教学和科研,日常的工作无法在职务和级别晋升中体现,必然打击辅导员的工作热情。

建议或措施:专职辅导员每月补贴话费100元,兼职辅导员每月补贴话费50元。严把辅导员队伍的进口、出口关;加大投入,努力提升辅导员地位,增强其职业认同感;增设班主任,减轻专职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定期对辅导员减压、心理疏导。要畅通辅导员晋升渠道。

承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学生处

提案办理情况:关于辅导员待遇问题将积极向学校反映,在符合规定的范围内研究话费补贴等问题。学校积极进行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达到了队伍设置要求。在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上予以倾斜。设置了学业指导教师,配合专职辅导员做好工作。学生处将进一步做好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心理疏导等工作。目前学校辅导员职称晋升已经实现了双线并行,在职称评审方面必须按上级部门规定执行,学校将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研究符合自身实际的辅导员职称晋升办法。

提案编号:14                                                            提案人:高春菊、刘晓岭

提案内容:在不违背上级部门政策原则、遵循学校政策的前提下,在制定具体政策时,尽量为相关老师提供适宜的制度。二级学院无需实行上班签到:二级学院定时定点的签到不符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因特殊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二级学院的工作时限弹性较大,主要应以目标任务管理为主;二级学院的行政工作时常超出正常规定的时间空间,定时定点的签到是给兼职行政人员额外附加的又一项工作任务。

建议或措施:在制定具体政策时多调研;二级学院无需实行上班签到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教职工工作纪律,必须加强考勤工作。结合二级学院工作特点,考勤工作由各二级学院严格实施,并做好考勤记录。二级学院不进行指纹签到。

提案编号:15                                                            提案人:耿文娟

提案内容:二级教学单位的管理或教辅岗位人员编制少。二级教学单位如三办、团总支,岗位的常规工作很多,要应对上级多个部门的任务指标,工作量非常繁重,不得不抽调专任教师或其他岗位员工辅助开展各项工作,而专任教师或其他员工同时也承担着很大的教学、科研、实验任务,往往出现疲于应对多方面工作的状况,长此以往,这些教职员工难免会出现畏难情绪和抵触心理,工作动力、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也会大打折扣。

建议或措施:酌情增加二级教学单位专职管理或教辅岗位人员编制,比如:党团工学系统的政工岗位、教学科研系统的档案管理岗位等。做到专人专岗,责任明确,层次清晰,流程顺畅,力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我校已经被列为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单位,根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创新高校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意见的通知》(冀机编【201813号)精神,在人员控制总量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将进一步加强岗位管理工作。

提案编号:16                                                              提案人:戴艳

提案内容:关于科研导向和职称评定方面

建议或措施:科研导向和职称评定方面,应结合各专业特点在宏观制定的基础上有一定的专业倾向,不能一概而论的以课题和论文作为衡量的标准,认同鼓励并支持音美专业一些权威性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展览、展演活动的入选及获奖。对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加强对作品成果的认可和鼓励,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在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促进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从而推动教学的发展,也为学生树立好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性的教与学,科研与教学的互助关系。对于实践性较强的绘画专业,教师的科研状态直接影响这学生的学风,对于作品成果的支持和认可,不仅仅是对于教师科研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其导向直接影响本专业长期的教学风气和学风建设。

承办单位:人事处                                             协办单位: 科研处

提案办理情况:学校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已经进行了积极探索,实施了专业、人才倾向的政策。对艺术专业教师科研和教师业绩的认定问题,将积极与科研处、教务处进行沟通研究,结合职称评审权的下放工作,进一步改进我校的职称评审工作。

提案编号:17                                                                 提案人:杜希宙

提案内容:20181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文件要求,“搭建校级教师发展平台,组织研修活动,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希望学校任职落实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工作。

建议或措施:

1、完善机构设置。教发中心设置2-3个科,补充3-5人。并在各系部指定教师发展工作人员。

2、明确机构职责,划分工作环节,以利于有效开展工作。

3、给予设施设备及资金保障。

4、立项购置教师发展中心网络平台。

5、立项建设教发中心培训空间。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我校已经被列为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单位,根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创新高校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意见的通知》(冀机编【201813号)精神,在人员控制总量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将进一步研究机构职责和岗位设置情况。经与相关部门沟通,教师发展中心部门设施购置项目已经立项。

提案编号:18                                                       提案人:许素波

提案内容:“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是衡水学院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也符合新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而建设一支既有较高理论基础知识又掌握前沿技术、先进管理理念和实践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是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是应用技术大学各项建设的核心。对此,我校也非常重视,并于2013年出台了《衡水学院“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实施办法》(院政发[2013]142号)。但由于种种原因,此办法并未真正得以实施,这会直接影响学校的后续发展,影响学校发展目标是实现。

建议或措施:

1、尽快进一步完善“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

2、尽快建立和落实“双师型”教师培训机制;

3、制定和落实科学的监管、评定和激励机制。

承办单位:人事处                       协办单位: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提案办理情况:根据部门职责,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双师型”教师培训,人事处负责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目前两部门正积极进行研究,争取尽快拿出认定标准和培训方案,形成“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以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的,鼓励“双师型”教师的成长。

提案编号:19                                                            提案人:刘晓岭

提案内容: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既是当下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同时也关系着学校事业的长久发展。我校人才基础薄弱,高端人才匮乏,人才储备不足,发展后劲堪忧。这一状况既是制约我们当下发展的瓶颈,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短板。

建议或措施:为切实改变这一现状,实现快速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我们需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有更新的作为,更有力的举措,以有效解决我校人才缺乏发展后劲不足的状况,具体有以下建议:

  1. 加大人才引进的宣传力度,早宣传、早实施,改变过去人才招聘时间滞后的状况。

  2. 高端人才的招聘我们应该有三顾茅庐的精神。在网络招聘的基础上深入到院校和科研院所去实地招聘,用政策和诚意去感召更多的人才来我校服务。

  3. 对小学科、新技术专业人才、紧缺学科可放宽学历要求,提高院校等级的办法招聘所需人才。  

  4. 重视人才储备,对人员相对饱和的长线专业和大学科,也应考虑人才储备,可以选择一些双一流院校的硕士生,通过导员或其他需求路径先引进来,以备之后所用。

    要重视学缘结构和高校之间的差异,重视一流重点大学硕士生的引进,在学校很难引进一流大学博士的现实情况下,引进一流大学优秀的硕士是学校发展的未来,也是学校发展后劲的基石。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办理情况:我校已经被列为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单位,根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创新高校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意见的通知》(冀机编【2018】13号)精神,在人员控制总量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一线招聘、联合院系招聘等方式加大实施力度,一方面对于紧缺人才可适当放松要求,多考虑一线教学单位意见,在政策可行的范围内尽快实施,同时研究加强人才储备工作。

提案编号:20                                                            提案人:边景珍

提案内容: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

建议或措施:

1、对青年教师的继续教育提上日程

2、对青年教师的长期、短期培训,进行合理安排

3、关注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方向

承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提案办理情况:教发中心已制定教师发展培训办法,三年工程实施方案和一院一品牌等三个文件,并在实施中,且已派出各系的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并将加大培训力度。

提案编号:21                                                          提案人:尹红

提案内容:为了适应建设服务地方的应用型本科的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必须同步进行提高,因此给一线教师提供更多进行专业培训的机会。

建议或措施:

1、在寒暑假派一部分老师去培训机构进行专业培训。

2、利用周末请专业领域的专家来我校进行培训。

承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提案办理情况:教发中心已制定教师发展培训办法,三年工程实施方案和一院一品牌等三个文件,并在实施中,且已各系各青年教师参加教育技术培训,教研室主任培训,教学秘书培训,并将加大培训力度。

提案编号:22                                                         提案人:彭磊

提案内容:关于学校田径场加强管理的建议。学校田径场属于学校广大师生上课及锻炼身体的场所,每天除了大量的学生上课之外,课余时间还有大量的校外人员进行锻炼。目前,田径场的管理不够完善,没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安全以及秩序的监督,在大量人员聚集时容易出现伤害事故。

建议或措施:

1、田径场应派专门的安保人员进行秩序以及安全的维护。例如:遛狗的,带小孩玩耍的应有保安劝离。

2、对校外社会人员开放应在课余时间,应规定时间段开放,不能这边课还没结束,那边就涌入了大量校外人员挤占上课场地。

3、坚持校内优先,安全为重,必须明确服务对象。

承办单位:安全工作处

提案办理情况:

1、该提案内容已报告主管安全校领导。

2、操场管理目前归口公体部。

3、操场锻炼的社会人员可从凯龙健身控制的门口自由进入,目前安全处无法控制。

4、学校正在制定操场租用办法(尚未出台)

5、安全处已安排巡逻队在重要时间节点关注操场安全。

提案编号:23                                                             提案人:杜金生、任彤彤、欧阳汝欣

提案内容:为保护教师电车和自行车,杜绝电车因雨季连电而出现故障,防止自行车乱放,同时为方便教师电车充电。为提高教师生活质量,改善居住环境;现在东西校区都没有自行车和电动车车棚,雨天上课极不方便建议;目前,大部分教职工都是骑电动车上班,但是校内缺乏充电设施,给老师们的通勤带来不便。

建议或措施:

1、设置公用充电桩,建车蓬;

2、抓紧推进旧家属院改造,新校区建家属院。

3、建议在新校区给教职工建可充电的电车车棚。

4、建议在各系楼前安装若干数量的电动车充电桩,为便于管理,可以采用投币式。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办理情况:因我校校园面积较小,结合校园总体规划,暂时不适宜建设自行车、电车车棚。后勤保障处已经将建造配有充电功能车棚的建议纳入新校区后勤附属用房建设规划中,并将该规划建议递交给衡水学院新校区筹建办。

提案编号:24                                                             提案人:张瑞民

提案内容:衡水学院生活区大部分建筑历经30多年,年久失修,且陈旧破烂,大部分已经成为危房,现在还有不少职工居住,存在极高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建议或措施:

建议学校有关部门专门研究并争取通过市政府的棚户区改造或其他方式,纳入衡水市新的城市建设计划之中。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办理情况: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经过与市政府积极沟通,目前我校家属院已被列入2018-2020年衡水市旧小区城市棚户改造计划。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生活条件的改善,责成后勤保障处起草“关于加快推进家属院棚户区改造的请示”,今年1031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并通过了该项工作,将该请示报告递交给市政府相关部门,请求市政府尽快推进我校家属院城市棚户区改造进程并依据相关文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我处会积极跟进后续相关工作,尽快推进我校家属院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落实。

提案编号:25                                                                提案人:林志卿

提案内容:关于京剧进校园的提案

提案动因:有教师提出应把国粹京剧引入校园。

提案目的:实施文化育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

建议或措施:除开设选修课外,可以折子戏、选段的形式,定期不定期搞一些活动。

承办单位:教务处                       协办单位:校工会、团委

提案办理情况:学校可以考虑开放相关课程,提升师生素养,关于开展相关活动,工会、团委、教学等部门可以协调工作。将京剧活动引入校园。

提案编号:26                                                    提案人:李虎

提案内容:建议学校成立教职工合唱队、舞蹈队

建议或措施:在总结举办教职工合唱比赛经验的基础上,顺应教职工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组建教职工合唱队、舞蹈队,每周定期活动,教一些练声方法、识谱及简单的声乐知识;舞蹈队则可以教一些简单的舞蹈,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愉悦心情。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充分展示高校教师的精神风貌。

承办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音乐学院

提案办理情况:对于成立教职工合唱队、舞蹈队的提案,校工会非常重视,积极落实。依托现有学校社团和音乐学院,解决活动经费和场地问题。定期开展活动,有计划进行定期排练,适机推荐参加相关的校外比赛活动。目标: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广大教职工艺术素质,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提案编号:27                                                     提案人:霸庆丰

提案内容:积极落实节日、生日“两项慰问”规定,关注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议或措施:按有关文件精神,尽快落实慰问职工的制度与政策,关心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大力实施“送温暖”活动。

承办单位:校工会

提案办理情况:前期受经费限制,一直未能落实。现根据河北省总工会出台的18号文件精神,目前正在起草相关制度规定,积极谋求行政经费支持。

1、逐步提高节假日慰问标准;

2、在经费充足的条件下,计划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现生日蛋糕的配送和发放。

提案编号:28                                                    提案人:宋存米

提案内容:关于建立“教工活动之家”的建议。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体亚健康情况越来越严重,知识分子又是世界公认的亚健康高危人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全球性调查,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患有疾病的人占20%,而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在我国约有70%的人呈亚健康状态,而其中70%左右都是知识分子。高校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可以说深受亚健康危害。长期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是增进健康的有效方式,体育锻炼可以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培养人的意志品质、促进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有助于提高人的生活满足感和生活质量。

   我校教职工中喜欢打羽毛球和乒乓球的人比较多,而校内没有免费的专业羽毛球场地,免费的乒乓球场地灯光等设备也不能满足要求,影响了教职工们的锻炼兴趣和锻炼效果。为此,建议衡水学院工会建立专门服务于教职工锻炼用的“教工活动之家”,提供免费的专业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供教职工业余锻炼使用。

建议或措施:

1、将餐厅五楼进行装修,改造成专业的羽毛球场地2块和乒乓球场地4块,作为“教工活动之家”的活动场地供全校教职工使用。

2、体育馆负一楼划出2块羽毛球场地、一楼划出4块乒乓球场地,周一至周五16点21点,周六周日15点至21点,作为“教工活动之家”的活动场地供全校教职工使用。

承办单位:校工会

提案办理情况:该提案的主要内容为学校建立“教工活动之家”;需要学校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在校内为教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提供免费的体育锻炼专业场地(包括:羽毛球、乒乓球场地);提案的建议为:一是在三餐厅五楼装修改造后建设“教工活动之家”;二是在学校体育馆划出专业场地兼作为“教工活动之家”场所供职工使用。

   针对以上提案,学校工会作为主办单位,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商讨答复意见,并多次与学校办公室、公体部、校团委、国资中心、后勤管理处等单位沟通商议,了解信息,整理材料,结合工作实际,初步确定工作安排,并对提案进行如下答复:

1、学校建设“教工活动之家”是服务教职工、联系教职工,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对于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教职工间的融洽关系、打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教职工体魄具有积极意义。“教工活动之家”建设很有必要,提案人的提案对工会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提案非常好。

2、“教工活动之家”建设初步意见:

   一是在三餐厅五楼进行简单改造、装修,建成“职工活动之家”与公体部、校团委共用,由学校相关部门来确定归属与管理关系。

   二是对于在体育馆规划教工活动场地问题,经多方了解,目前学校体育馆主要是针对学生体育教学训练开放使用,对职工活动使用情况,学校工会按照工作职责,根据职工相关社团活动情况,结合实际,通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与体育馆进行协商。

提案编号:29                                                     提案人:马少帅

提案内容:关于教职工体检问题,当今现实情况是教职员工中,教师副高级职称以下,干部副处级以下每年没有体检。现在疾病年轻化,而早发现、早治疗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现在连体检都没有了,教职工健康无法保障。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应一视同仁,不应分档次划级别。 2014年之前学校每年还组织员工体检,之后就没有了,作为高级职称、副处级以下的的教师和干部幸福指数下降了,恳请重视解决。

建议或措施:建议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体教职员工体检。

承办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教职工体检的提案,已与后勤管理处进行沟通协调。为保障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对疾病做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定期为我校在职教职工进行年度体检,并建立教职工健康管理档案。

提案编号:30                                                  提案人:林志卿、寇汉禄、杜鹏

提案内容:关于在新校区建设中规划思政综合实验室的提案。提案动因:1、思政课建设需要能承载课堂心理分析、实验课堂、访谈式教学、小型演出、观影、讲座、定期为中小学生家长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公益讲座的多功能实验室。2.很多高校思政课有专属多功能教室或实验室,我校目前尚属空白。提案目的:提升思政课教学科研水平,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兼顾服务地方

   在新校区建设中解决好教职工子女上学问题的提案:新校区建设振奋人心,我院教职工非常关注。提案动因:1.部分教职工希望解决子女上幼儿园、入学问题,并且希望让孩子受到以人为本的正常的中等教育;2.不少教师认为附属教育教学机构可以成为师范专业很好的实践教学基地。

   关于加快新校区建设的提案。我校建于1923年的直隶六师,1978年建立专科专业,2004升本,201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但随着办学实力增强,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也会增加。但老校区的面积不足,生均占地、生均绿地、生均仪器设备值、生均活动场所等等,都会出现不足的情况。我校领导高瞻远瞩,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加强联系,尤其是近些年,立足衡水办大学,与当地融合增强,服务本地的意识和能力组建增强,目前新校区的设置已有了雏形。

   加快新校区建设,关注教职工住房。

建议或措施:立足我校实际,借鉴他校经验,在新校区规划建设具有我校特点的思政综合实验室;在新校区规划建设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校领导在百忙之中,继续加大新校区的建设工作;加强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沟通,加强与新校区建设相关的科局的联系,争取新校区建设成为我们翘首期盼的现;妥善处理教职工住房问题。

承办单位:新校区建设小组

提案办理情况: 学校正集中精干力量,全力推进滨湖新校区建设工作,目前处于建设前准备阶段。新校区建设须执行住建部、发改委《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建标191-2018》规定,根据学校实际发展需求,科学设置实验楼、教学楼等项目。教职工住房问题已经纳入新校区建设谋划内容,并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本着以教师为本的原则,和教职工生活相关的子女上幼儿园、入学教育等问题,将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结合我市相关规定综合考虑。

提案编号:31                                                  提案人:刘晓岭、杨宁

提案内容:关于简化办公程序和材料准备的内容。管理严格规范包含科学精神和精准有效,对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和多重认定应予以剔除。一项指标能够复盖和说明事由的就无需做多重认定。学校有分工明确的的行政机构,有齐全的岗位配置,有数量充分的工作人员,应实行信息资源共享,许多事宜无需基层单位重复多次的填写报送,否则既容易出现差错和疏漏,也给基层造成繁杂的工作任务和压力,造成更多的无效劳动。信息发布渠道太多,太杂。数据资料重复提交

建议或措施:简化办公程序和材料准备。统一信息发布渠道,提高办公OA系统利用率;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减少重复工作,提高办公效率。

承办单位:办公室

提案办理情况:建议学校筹建全校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将各部门分散的信息系统和数据进行整合,实现数据的采集、整理、共享、挖掘分析等功能。实行谁采集谁维护、赋予不同访问者不同权限的办法,保证各类数据完整有序流动。

   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并参考其他高校做法,建议由智慧校园建设的牵头部门负责,将人事、教务、学生、科研、资产、OA等系统纳入平台。同时出台信息共享使用办法,切实发挥共享数据作用,减少重复设计、上报等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