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工会(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概况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社团组织  群众工作  女工园地 
公 告
衡水学院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 2023-12-16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2-12
衡水学院工会教职工观影活动采... 2023-12-06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1-30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会要闻>>正文
衡水市“巾帼之星”——曹迎春
2022-03-08 15:17  


人们常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做老师这么多年,我从没觉得自己如此伟大而悲情。因为我一直认为,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师其实应该是一盏明灯,在不断地充电让自己亮起来的同时,也能照亮周围的人。

作为历史学博士,这几年,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向校内外,围绕传统文化、党史教育,开办了一百多场公益讲座。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宣传普及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还是学生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那是2016年冬天,学生的汉服社邀请我做指导老师。虽然当时我对汉服一无所知,但因为好奇就答应下来。然后我就开始学习汉服的知识,借书、查资料,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写成了两万多字的讲稿,做了100多张PPT,为汉服社的同学们开办了一场汉服文化讲座。没想到那次讲座还吸引了很多老师和社会上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来讲。讲完之后反响很好,这给我了很大的鼓舞。于是以此为契机,我便开办了“国学普及系列讲座”,陆续讲了茶文化、酒文化、玉文化、汉字文化。2019-2020年,我利用衡水市图书馆“阅湖讲坛”这个平台,把这五个专题的讲座推向社会,每个月为市民开办一场公益讲座,受到广泛好评,被评选为衡水市图书馆优秀公益讲师。

记得有一次应邀去衡水一中讲座,其他被邀请者都是清华、北大的专家,只有我一个“本地和尚”,但讲完后,学生们一致认为:这个“本地和尚”讲得最好,这个衡水学院的老师最棒!当时我的儿子就在底下听,他很为他的妈妈骄傲!真的,作为母亲,做好自己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今年为了响应党史教育的号召,我和同事们开展了党史讲座“五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我走进深州市人民检察院、丽景福苑社区、泰华集团、衡水市图书馆、衡水市工信局、彭杜乡中心校、衡水中学开办党史讲座。为了使党史讲座真正起到入脑入心的实效,我努力把专业知识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精心选择了红色文物、红色家书、红色报刊、红色精神等几个点,以此串联起党史中的重大事件,将思想政治教育渗入其中,使得党史学习既有学术性又有趣味性。

一幅幅精心挑选的文物图片,一段段震撼人心的革命历程,让听众无不被深深吸引、感动。每次讲到赵云霄烈士牺牲前写给襁褓中的女儿启明的绝笔信时,我自己都会热泪盈眶,哽咽难言,而在场的听众也无不动容流泪,深受震撼;每次讲到《冀中导报》与饶阳人民的密切关系、展示《晋察冀画报》刊登的《攻入武强城》照片时,听众又无不被家乡的党史故事所吸引、为家乡的奋斗精神而自豪。他们纷纷表示,曹教授讲的党史有意义、有意思,有深度、有温度,扬正气、接地气!

7月14日,我作为衡水中学卓越校友被邀请前去开办党史讲座。我在讲授过程中,将红色精神、传统精神、衡中精神融会贯通。比如讲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时,从董仲舒的“目不窥园”精神,到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精神”,又到衡中学子“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场师生被这种新颖的党史讲座所吸引、打动,明白了党史教育与自身学习是相契合的,不离生活日用。

今年七一那天,我正好完成自己的第一百场公益讲座,用百场讲座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十年时间,百场讲座。成长自己,服务社会。说实话,在这个过程中,我偶尔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刻,感觉自己能做的太有限,太微不足道,但我常常在心底鼓励自己:“不求惊天动地,但求尽己之力”。哪怕自己发出的光不够夺目,但我依然愿意,做一个“发光”的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