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工会(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概况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社团组织  群众工作  女工园地 
公 告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2-12
衡水学院工会教职工观影活动采... 2023-12-06
衡水学院工会2024年元旦、春节... 2023-11-30
衡水学院工会2023年国庆、中秋... 2023-09-20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提案办理>>正文
衡水学院三届二次“双代会”提案办理结果
2019-03-25 17:10  

 

提案编号:1                  提案人:曹淑芹

承办单位:教务处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提案名称:大力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服务区域经济,提高学生就业率

提案办理情况:

专业结构调整是学校发展的大事,非常感谢你对此问题的关注。教务处近几年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地方实际和学校状况,从专业申报设置、委托立项研究、专科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专业结构调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自2014年以来组织全校各专业开展“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专业结构调整论证”积极推动各教学单位开展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

2.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17年起草研究制定的《衡水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重点进行“依托区域行业产业开展专业结构调整”;

3.自2016年我校新增本科专业申报过程,均以教育部、教育厅发布的近三年就业率低专业作为禁报专业,以区域经济急需专业作为重点发展新专业,以此作为专业申报的参考,2016年以来我校新增机械电子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新增专业均侧重市场有需求,强化应用的方向发展。

2015年11月根据教育部专科目录调整,适时对我校43个专科专业进行专科专业调研与调整,经教务处组织、二级学院调研、学校宏观研讨,将专科专业优化调整为29个。

4.为强化对接地方产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分层次开展对行业企事业用人单位、在校生等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情况,并形成《衡水市产业结构与人才需求分析》、《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需求分析》、《近十年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研究综述》、《衡水学院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等。

5.在以上专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以此为契机,针对我校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结合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对人才培养方案意见及部分行业专家意见,以当前教育部双创及引导部分地方院校转型等文件要求。历经2016年一年论证,自2017年5月10日发布《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通知》,目前各单位已开展新版培养方案前期调研论证工作,正按部就班起草培养目标等内容。

6.经过前期培养方案、论证等准备,自2017年9月,面向2016级本科生开展“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目前37名学生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作为本科双学士学位专业修读。

7.教务处定期搜集关于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的各级政策、前沿研究及各方面反馈情况,以为后期专业结构调整和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参照。

提案编号:2                       提案人:吴秀云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切实完善和落实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制度

提案办理情况:

“双师型”教师培养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提案所提内容、建议客观、合理。学校已经就此问题展开调研,正着手制定《衡水学院双师型教师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衡水学院“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方案》,接下来要和相关单位就教师“挂职”、“双师型”教师培养进行问题积极沟通,努力做到有计划安排,合理规范待遇,健全考核制度,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提案编号:3                       提案人:刘巧丽

承办单位: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提案名称:学校个别教室黑板质量差,反光严重;幕布遮住黑板,导致黑板无法使用

提案办理情况:

1.接到该提案后,实践教学管理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对全校公共教室的黑板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个别黑板因使用时间久远,划痕比较严重,黑板表面比较脏,难以清理。我们经过商议后,决定更换这部分黑板,此项工作正在办理中。

2.教室内幕布的安装是现教中心请来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教室内的自然条件来设计安装的。部分教室的幕布遮住黑板,是受教室环境限制。

提案编号:4                        提案人:孟丽

承办单位:教务处 协办单位:人事处、各二级学院

提案名称:健全教学规章制度

提案办理情况:

1.学校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自2014年以来,已经陆续出台了《衡水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意见》、《衡水学院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实施细则》、《衡水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关于聘请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的暂行办法》、《衡水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从实践教学人员、场地、经费、师资等方面确保了实践教学有规可依。

2.学校正在制定实践教学工作相关制度。目前针对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涉及的《衡水学院自主学习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对接行业企业教学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实践类课程教学管理》等文件,正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及我校具体情况进行制定修订中,力争在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前发布。

3.学校将适时修订相关文件。针对行业企业课程外聘行业导师的《衡水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实验教学管理》等文件,将对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及国家省市等文件要求,适时进行修订。

4.教务处定期对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方面存在制度不健全问题开展调研,也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具体学科专业及实际教学情况,自制各单位教学管理细则等文件,以保障教学管理制度的健全。

实践教学工作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非常感谢你对此问题的深切关注。教务处近几年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地方实际和学校状况,正在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相信实践教学工作在您的关心支持下一定会做的更好。

提案编号:5                       提案人:张利民

承办单位:教务处

提案名称:减少专业课教师每学期任课门数

提案办理情况:

1.学校在近几次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时,已经将压缩课内学时,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作为一主要目标,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正式出台后,各专业的总学分、课内学时,课程门数应有所降低。但对教师的课外辅导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学校教务处将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完善教师的业绩考核、职称评聘、教学评价体系,不断优化授课门数、学时、课堂教学效果的占比与权重。

3.教师专业授课工作安排属教研室内部事务,各二级学院有绝对的自主权。教务处将以教学运行服务为工作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管理中心下移,加大各教学单位的办学自主权。

提案编号:6                       提案人:林志卿

承办单位: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提案名称:为教师课堂教学配备椅子

提案办理情况:

关于“为教师课堂教学配备椅子”的建议,经过多方了解,目前,学校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是,如果老师确因身体原因,不能站着讲课,学校又需要这位老师授课,该老师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后,可以为该老师配备椅子。

提案编号:7           提案人:高卿

承办单位:招生就业处 协办单位: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

提案名称:组建工程技术学院

提案办理情况:

根据衡水学院三届二次“双代会”提安案审查委员会要求,根据提案建议,我处积极与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沟通,现将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工程技术学院是在特定时期依托工业学校组建的,工程技术学院组建后始终没有对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进行调整,虽2012年依托工程技术学院申报建筑工程技术、数控技术两个专科专业,招生后因原工业学校不具备办学条件,学生当年新生入学,以电子信息技术学院代管在本部入学;又因学校面临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及专科生源不足,陆续停招。实际上工程技术学院没有实质性的专业,也就无法安排招生。现在我校正在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学校将适时对学科专业进行调整,等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后,根据调整后的情况安排招生。

提案编号:8                       提案人:张兰训

承办单位:教务处

提案名称:尽快启动本科审核评估工作

提案办理情况:

1.从2016年5月,教学质量评估科开始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网站上“评估工作”专栏发布评估相关知识,截止到2017年6月26日,已经发布18期内容,供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学习。

2.为了迎接审核评估,使学校领导对我校办学条件及教学资源全面掌控,教学质量评估科已经对2015和2016年高校教学状态基本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已经提交校领导。

3.教学质量评估科正在准备2017年高校教学状态基本数据采集工作,等待河北省教育厅的通知下达,就可以开始进行数据采集工作。

4.教学质量评估科于2017年4月19日参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研讨培训会,学习了审核评估的考查重点,并听取了其他学校有关审核评估的经验,正在准备拟定我校审核评估方案。

5.质量监控科每学期开展督导听课、教学资料检查、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教学信息员信息收集等工作。

6.目标考核科每年开展的大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大学生学情调查工作,为审核评估做准备。

7.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定期编印教学质量简报。

8.教学质量评估科正在对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进行比较分析,从而为审核评估提供参考依据。

9.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定期关注全校各部门网站建设情况,为审核评估做准备。

提案编号:9                       提案人:周海荣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列指标

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所提内容科学合理,符合上级文件规定。在2017年学校的职称评定工作中,已经开始试行专门对专职辅导员进行职称评审,参照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师系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职称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进行。在接下来的职称评审工作中,学校将认真考虑、采纳提案中的建议措施,进一步改进针对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审的工作。

提案编号:10                      提案人:王文生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增设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七级管理岗位

提案办理情况:

经学校研究,因存在职能重复问题,在定编定岗工作中,学工办主任岗位已经和团总支书记岗位合并。岗位的重新设置学校整体定编定岗问题,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需详细论证,涉及学校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等多个部门。在接下来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校将充分考虑学工办主任的设置合理性问题,根据学校发展实际作出科学安排。

提案编号:11                      提案人:杜希宙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教务处人手严重不足

提案办理情况:

学校定编定岗过程中,已经对教务处人员、岗位进行了规定。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由于工作内容的变化,确实会产生人员不足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研究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问题,把教务处增加岗位问题作为重点进行研究,做好沟通协调,在人员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详细论证。

二级学院、教学部教学科研办岗位普遍为2-3人,根据调研,已经能够满足需要,不宜再进行增加。

教研科研办人员教务处轮训制度需研究论证,并制定详细方案,在保障系部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

提案编号:12                      提案人:任彤彤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实施教职工读博奖励措施

提案办理情况:

学校在多个文件中明确鼓励在职教职工提升学历层次,对于在职读博教师也出台了相应奖励措施。考取博士研究生并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享受安家费15万元,个人办公电脑一部,报销30000元学费和5000元杂费,学期期间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00元,从取得学位返校工作开始,每月享受博士津贴500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更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提高考取博士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教职工的相关待遇。

提案编号:13                提案人:王国洪

承办单位:人事处 协办单位:财务处、后勤处

提案名称:“三校”进行实质性合并

提案办理情况:

目前原“两校”人员已经全部安排上岗,实现了一人一岗,各项工作运行平稳。学校正积极和市管理部门进行沟通,2017年将解决并校后职工待遇上的“同工同酬”问题。接下来做好部门间沟通协调,尽快解决遗留问题。

提案编号:14                     提案人:王国洪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进一步提高教师绩效工资M2占比

提案办理情况:

目前我校教师绩效工资M2占比为30%,《衡水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试行)》实施的目的是“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从当下情况看,新分配办法的实施总体上效果良好,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暂不适合马上提高M2占比。在校领导的主持下,学校正研究进一步修改绩效工资实施方案。

提案编号:15                      提案人:王文生

承办单位:教务处

提案名称:加强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知识竞赛的自主权利

提案办理情况:

1.《衡水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2017年10月19日发至各教学单位。《管理办法》在完成意见征集后将进行再修订,预计在10月31日前正式出台。

2.《管理办法》围绕着衡水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宗旨、分类管理、经费、奖励、工作量对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权责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竞赛拟采用分类管理办法,分为A、B、C三类项目,A类项目,由学校教务处牵头,组织或委托相关学院组队参赛。B类项目,各单位提交参赛申请报教务处备案后自行组织参赛。C类项目不需认定,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参赛和管理,不纳入学校教学评价体系。

提案编号:16              提案人:周海荣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协办单位: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处

提案名称:改善学生公寓环境,治理学生公寓周边环境

提案办理情况:

1.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一提案,责成学生处、安全处和后勤管理处几个部门就提案提及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综合整治工作。

2.后勤管理处联合前里马村委会,由前里马村出资对北公寓19家商业门店进行水电一户一表改造,使商业门店与学生公寓供水供电完全分开,从而避免了校外用水用电对学生公寓的影响;同时,责成所有门店改造排烟管道,粉刷、更换油烟污染的墙面,彻底解决了商业门店向公寓内乱排油烟、私改售饭窗口问题;对北公寓通讯线路进行整理,由通讯公司负责建造地下通讯管网,将公寓楼外的杂乱线路全部清除,通讯线路私拉乱接现象得到很大改观;经过与前里马村委会协商,由其出资修建北公寓文化墙。

3.经过与城管局多次磋商,安全处与城管部门联合执法,多次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安全处联合消防部门对学校周边商业门店的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排除了火灾隐患。

经过学生处、安全处和后勤管理处的共同努力,学生公寓的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公寓内外环境的综合治理,使学校周边环境再上新台阶。

提案编号:17                       提案人:张彦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名称:搭建自行车、电车车棚

提案办理情况:

因我校校园面积较小,结合校园总体规划,暂时不适宜建设自行车、电车车棚,待新校区建成后再行研究。

提案编号:18                      提案人:高清芬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名称:学校搭建教职工车棚

提案办理情况:

因我校校园面积较小,结合校园总体规划,暂时不适宜建设自行车、电车车棚,待新校区建成后再行研究。

提案编号:19                提案人:寇汉禄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协办单位:安全工作处

提案名称:增设教师电动车充电器

提案办理情况:

1.因我校校园面积较小,结合校园总体规划,暂时不适宜建设电动车充电、停放区,待新校区建成后再行研究。

2.已经会同安全工作处对校园内随意接线充电现象进行了清理。按照学校安全工作要求,成立了“后勤保障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安全节能巡视人员对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提案编号:20                      提案人:魏连秋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名称:学校西校区建设教职工和学生餐厅

提案办理情况:

因学校正在谋划新校区建设,所以西校区教职工和学生餐厅暂未列入学校建设计划。

提案编号:21                       提案人:金松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名称:增设净水设施,确保教职工的身体健康

提案办理情况:

本提案已经提交学校研究,待研究结果确定后再行反馈。

提案编号:22                       提案人:高卿

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提案名称:尽早完成学校棚户区改造

提案办理情况:

学校生活区现状:我校教工生活区房屋产权已经完全归属个人,学校考虑到部分教职工(尤其是退休职工)还在生活区居住,生活区的基础设施、防水及物业管理等费用多年来一直由学校承担。但是,这项财务支出不符合审计相关规定。我处为解决生活区的维修问题,专程到市住建局问询、查阅我校生活区的维修基金情况,结果是已无维修基金可用。

根据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决定尽快在学校主导下成立生活区业主委员会,逐步实现生活区管理由学校向业委会的平稳过渡。

经过与市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原市拆迁办)沟通,我校生活区未列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后勤处已将我校生活区基本情况上报学校,建议从学校层面成立工作组,研究部署加快危旧房改造项目的推进工作。

提案编号:23                      提案人:高春菊

承办单位: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提案名称: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国防教研室建设问题

提案办理情况:

按照衡水学院办公用房管理新规定,每个教研室不再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多个教研室共用一间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

提案编号:24                      提案人:康秀平

承办单位: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提案名称:加强校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部门间数据共享进程

提案办理情况:

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已于2017年1月开始实施,项目启动以来,一直积极推进项目的进行,现完成情况如下: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均已到位,系统安装已完成,数据库服务器部署已完成,中心协同我校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分别完成了教务系统集成方案以及教务系统信息标准编码规范,学工系统集成方案以及学工系统信息标准编码规范,图书馆系统集成方案以及图书馆系统信息标准编码规范;协同我校办公室确定了数字化校园首页的通知公告、消息推送、校园黄页、问卷调查、消息推送几个栏目的具体需求,智慧校园是一项长远的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

提案编号:25                      提案人:耿莲莲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对职工子女缴纳医保予以补贴

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所述内容属实,《衡水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可由父母一方或监护人所在单位负担”,鼓励“给予部分或全部补贴”。学校将充分考虑提案所列的建议和措施,结合教职工和学校发展实际,研究实施的可行性。

提案编号:26                      提案人:张志臣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提案办理情况: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经学校研究已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已运行。

提案编号:27                      提案人:张胜芳

承办单位:办公室

提案名称:实现档案管理的集中、科学化、规范化

提案办理情况:

2014年12月29日,学校档案室通过了衡水市档案局组织的“3A”认定,晋升为“3A”级档案室。

2016年3月,学校档案室的办公室、阅览室、文书档案室、会议档案室、荣誉档案室,以及组织、人事、学生、教务等部门所属档案室全部搬到新校区15号楼B座二楼,集中开展档案业务。

学校档案室正在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化,最终实现数字档案室目标。正在争取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加快软硬件和工作人员能力提升。紧抓新校区建设契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完成档案馆,实现档案工作科学、规范、高效。

提案编号:28                      提案人:王国洪

承办单位:人事处

提案名称:加快专业调整、院系合并

提案办理情况:

根据《衡水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将致力于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提案涉及人事调整、机构设置等多方面问题。目前学校已经就二级单位、机构设置等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正积极与市管理部门沟通,尽快实施相关改革推动学校发展。在专业方面,学校将针对地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全面改造专业设置,调整专业结构,打造适应地方产业需求,对接地方产业链的专业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工会